close
        
(點圖可看博客來的DVD簡介)

這是阿鴻進修班的老師推薦的課外影片,就如老師說的,偶爾也要看些有深度的東西,閒著也是閒著就去租來看

故事摘要:

這部電影是根據真人實事的同名小說改編的,主角(作者) 丹.米爾曼(Dan Millman)是個擁有完美的體能是個頂尖的大學體操拉環選手,他一心的夢想就是參加奧林匹克賽的美國選手預賽成為奧林匹克賽的美國代表. 不幸發生了,在比賽的前十個月出了嚴重的車禍跌斷了雙腿,從小到大的夢想也一夕摔碎. 

幸運的是, 深夜常因壓力與空寂而在街上徘徊的他在加油站遇到了一位給他當頭棒喝的老人「蘇格拉底」,也因此改變了他對競賽及人生的生活態度.

主角戲稱他的貴人叫「蘇格拉底」諷刺他的一言一行都很異於常人的帶著深奧的哲學意義. 

很"蘇格拉底”的話例如:

"你快樂嗎?”
他常問主角,你每天勤奮的練習拉環,練習之外就是喝酒把妹的縱慾生活,這樣的他,快樂嗎? 
快樂的祕密並不在於尋求更多想要的,而是在於培養少欲的能力
[ 我很快樂,雖然結婚後生活環境/相處的人都變很多,但是,大家都給我很大的空間,我喜歡現在的生活]

“每個時刻都是不平凡的時刻” “活在當下”
主角從小到大就是為了當上奧運匹克賽的美國選手代表而努力,卻為了這個目標忽略了生活中的平凡才是不平凡,才是值的珍惜的. 
[ 會結婚的動力之一,就是學會活在當下”,以前不結婚可能只因擔心會遇錯人,只因怕自己會像別人一樣讓婚姻成了戀愛的墳墓,但是,學著活在當下,只有去做了,才知道婚姻的生活是甜還是苦,就算是酸但也是有甜的時候的,就算是酸,至少以後不會後悔為什麼要放棄這樣一個2個人一起走的機會,只有自己去走才知道箇中的滋味]

老人讓他領悟到,“每個時刻都是不平凡的時刻”“活在當下” 
人生變化無常,你永遠猜不到會發生什麼事,唯有活在當下才能珍惜及發現到生活的點滴都是珍貴的,不要等到失去時才後悔的”回憶”已經失去/錯過不能再回頭的過去

"最簡單的部份,卻最易被忽略”
就像一些簡單的感動、簡單的話語,一直都存在,卻總是忘了去用心體會、用行動實踐。
 [如同,最愛你的人常是你嫌囉嗦的人]

"幽默”
學會用幽默的態度面對人生,會自嘲的人在挫折降臨時越能坦然面對 
我承認我很嚴肅,幽默的笑點都跟人家不太一樣,但是,遇到挫折我會逆向思考]

"改變”人生是不停轉動的輪,隨時都有新的事情在發生,每一刻也都是不平凡的一刻,學會活在當下,珍惜當下之後就能不後悔,不害怕的去面對改變. 
 [ 改變很難,但是,習慣3個月重覆同一件事就可以養成的]

"死亡並不讓人悲傷,讓人悲傷的是,大多數人根本就沒有真正活著!"
[ 阿橘的死不讓我悲傷,讓我悲傷的是,她這麼久還是走不出失去牠的悲傷,這不像樂觀無憂的橘所想看到的吧?!]

知識&智慧的差別在於, 知識是對道理的了解跟知道,智慧則是會去實踐所知的知識. 有知識沒有心去實踐,再多的知識也不能滋養或支撐你的心靈,永遠也無法帶給你終極的幸福或平靜. 生命所需要的不僅是知識而己,還得有熱烈的感情和源源不絕的能量。
 

在主角了解/體悟蘇格拉底的話之後,車禍造成而不良於行的雙腿再也不是他停頓,自暴自棄的藉口. 

蘇格拉底引導他將個人意志凌駕於體能之上,用意志來駕馭身體的強度. 他認真面對自己對體操的熱愛,不懈的作復健跟練習讓自己為了對體操的熱情的努力縱使因肢體的受傷不再能成為國家選手但他活在當下為自己的夢想而戰而不是為勝利而戰。

對於成功的定義,他放下所有未知的期待,真正的活在當下,他的心境越來越平和,人生的意義也越來越清晰
 
劇中有段情節是老人帶主角去爬山,
說要給主角看一個他一直很想跟他分享的很棒的東西.
他們手腳並用爬了3小時後到達了一個風景平凡的山頂
主角忍不住的問老人:你要給我看的是什麼東西? 
老人隨意的揀起腳下的石頭說,這就是我要給你看的東西
"石頭?”主角撿起那塊石頭,帶著被騙的憤怒的問 
"你在開玩笑吧?我們爬的那麼辛苦就是為了這個?”
老人說, 對,就是為了這個,
其實我也不知道上來之後你會看到什麼,很抱歉讓你失望了。
 
其實老人要告訴他的是, 人生的也是這樣,
一直以為等到追求未來的某些東西,從此才能幸福快樂,
但就像爬山一樣,在爬山/努力追求的過種中,
因為期待而快樂,真正到達目的地時的結果或許不如預期的美麗,
但,在過程中卻是快樂的,至於終點是什麼,似乎只是個句點而已. 

所以,

生活是一種態度,你帶著快樂的心情去過,生活就會充滿了歡笑.

果然是很有深度的影片,看完了還會整晚一直回想蘇格拉底的話中意義到底是A還是B. 

這部片也有出書,看書會有不同的想像空間

(點圖可連結到博客來的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dmess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