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細雨飄飄,骤降的氣溫暗示著久違的冬天己悄悄到來,
大賣場裡也開始出現滿坑滿谷的柳丁,
路邊小販攤上/滿卡車專賣的更是可見8斤100元的柳丁.

小時候學英文,只記得Orange指的可以是柳丁也可以是橘子.
好像也沒人特別去分別它們的差異,
只是流水席的桌上香吉士的果汁硬是比芭樂汁高了一級. 
香吉士果汁喝起來濃郁卻有點帶酸,不是很喜歡,
卻也因此有了以偏概全的印象,
一票橘子柳丁類僅管品種不同卻也只等於會 
“有點酸,很酸,非常酸”的滋味. 
是以,雖然我也不吃芭樂,但二擇一的情況下,
那個童年的辦桌都是以喝芭樂汁算數
(因為酒席裡的10道菜有8道也是小孩不愛吃的) 

出國念書時,美國沒有芭樂汁,
最常有的選擇是可樂或果汁,
我不喝汽水類的飲料,那就只剩果汁類的選項. 
果汁最常也是2種選擇,香吉士或蘋果汁.
人家盛情相請總不能耍性硬是什麼都不喝,
香吉士很甜也很酸不是很愛好像口味太重了些,
蘋果汁淡淡的又覺得少了什麼. 

直到有一次, 
有人告訴我,她的家鄉裡,
常有人一半香吉士一半蘋果汁混著喝,
倒了一杯讓我也試試,
極酸極甜加上淡淡蘋果汁的稀釋對我來說卻是對味極了. 
自此,管它惹人異樣眼光,
我到哪兒都是來杯蘋果香吉士.
  
長大後,才發現,
全世界到處都有金紅耀眼肥碩光豔的香吉士不是唯一的柳丁. 
小而青黃,皮薄混圓如蛋般大小的柳丁才是正宗土產. 



這個暱稱 “鷄蛋丁”的土產柳丁比香吉士好吃,而且 "包甜"

香吉士,雖然碩大肥美卻時而酸不溜丟,香味雖濃郁卻顯霸道  
鷄蛋丁吃起來,汁甜甘美,溫潤毫無酸意而且甜的恰到好處,
缺點是,子太多且賣相不佳. 

土產的鷄蛋丁賣相雖不佳,但身處競爭激烈的水果王國,
遇上識貨又挑嘴的台灣人,還是造就了街頭巷尾到處有現榨柳丁汁的榮景,
一年四季從路邊小攤到餐廳都供不應求.

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用吃的來享受柳丁,
榨汁後堆滿地的柳丁渣常讓我有浪費食物的錯覺,
果汁雖好喝,但果肉也有豐富的纖維質呀.
 
便宜的柳丁好吃又多c,難的是吃柳丁稍麻煩了些,
切成6瓣來啃總是吃的滿手滿嘴汁水淋漓. 

我通常是用 “類15刀切法” (去底皮時是直接用剝的). 

也看過有人用超級小刀在路邊表演起
一刀從上方延著邊一路削完皮的絕技. 

不過最優雅的吃法還是像空廚一樣的 “盅型切法”,
把柳丁本身切成盅型當容器,果肉去子切成丁放在盅裡,
用叉子叉著吃,宛如貴婦呀! 


註: 對 類15刀切法 和 盅型切法
有興趣的,
點字可連結到實際操作示範的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dmess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