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上一篇文:  投名狀(上) < (沒看過電影的建議先看)

以 個 性 來 說 

午陽出現的第一幕,
看出他有狼的野性和少年的憨真,
他把兄弟情義看的比生命更重要,
在打劫太平軍糧車的一役中
青雲這個陌生人替他擋刀受傷,
令他對青雲有了英雄的崇拜 

青雲,身為將軍的他可說是工於心計與謀略的,
他的理想遠大,而且可以為了完成遠大的理想,
工於心計,犠牲小我 (所以一開始的戰場,身為將軍的他
可以在弟兄們的屍體堆裡裝死只為了活下來復仇),
他可以為了完成遠大的理想,
背上不仁不義的包袱 (忍痛殘殺4仟投降的戰俘,
忍痛謀害一起立投明狀的兄弟). 
難怪古諺說  "一將功成萬骨枯!" 
愈是亂世,愈能刻劃出寫實的社會,
沒有絕對的黑與白. 也難分清對與錯 

二虎的個性轉變很大,
從一開始燒殺刧掠的土匪頭子
到最後為了青雲坑殺敵軍戰俘的決定,
深覺青雲陷他於不義而欲與青雲翻臉.
他本是只把兄弟放心上,其他敵人百性皆可殺的土匪,
在青雲的影嚮下,變成了把仁義擺在第一,
如有兄弟違反仁義視為與之不同道的人
可悲的是,他還不了解青雲在利益當道的為官路上,
已經成了為了成就大仁大義而不惜犠牲小仁小義之人

這部片有傳統武俠劇/戰爭片該有的 情與義
戰爭與愛情的原素. 為了呈現多年戰爭的亂世中國,
整個場景,服裝都刻意弄的舊舊暗暗的
再以簡單的台詞,鮮明的立場
彰顯整個立場不同的衝突,力道很夠,也很沉重! 

經 典 台 詞

劇中的台詞很簡單,透過多次的重覆,卻令人印像深刻,
但看的人又覺得講的人好像在耍白癡,像有一段

午陽說: 大哥是對的 (被打一巴掌
午陽又說:大哥是對的 (再被打一巴掌
午陽還是說:大哥是對的!!!

(
一直挨打的午陽 (金城武),卻堅持自己的看法,
看的出他對於事情的固執面
所以,最後他到死也一直喊著 投名狀的誓言
(兄弟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 必殺之!) 

更多精典台詞,網路上還有很多KUSO惡搞
都是針對這些精典台詞衍生的 

"人無信就是畜生!!!"
[王志堅就是這樣被逼著去跳河的]
 
"兵不厭詐 這是戰爭" [詐騙集團的技俩

"安心上路" [職場上,對被逼著去搶頭香的人說的

"大哥是對的"
[媽媽是對的, 老婆是對的,老板是對的,
                       客人也是對的,那錯的人是誰?] 

"當匪,我們要當最大的"

"在戰場,只有一個是頭"

"眼睛閉上,我會很快" [用的場合好像很多,就不舉例了

"總有一天,你會明白我是對的" [跟老公吵架吵輸可以用這句

"我這一生如履薄冰,你看我走的到對岸嗎" [老兵也常說,我這一生忠心報國,你看我等的到兩岸統一嗎

"饅頭...饅頭...饅頭...饅頭...饅頭...饅頭...饅頭...”[靠夭時用

"那晚是真的嗎?"
[很引人暇想… ] 

"如果我還能回來.....娶你!"
 [man ~] 

"兄弟亂我兄弟者 必殺之"   [朋友吵架時勸架用

"你要怎麼跟我娘講"  [
要被欺負時用]

"吃飽了就跟我去幹玩命的活"  [休息後差遣人幹活時用


這篇 史丹利愛亂來- 投名狀的惡搞!也很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dmessage 的頭像
    midmessage

    小綠生活手札

    midmess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