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歲醫師這本書裡提到當寶寶3個月大,對食物開始有興趣,會吞嚥時就可以開始餵副食品了(食物泥)。一個是營養需求,食物比奶能提供更多的營養. 一則是主張越早開始吃食物泥的寶寶對食物的接受度愈高,比較不會偏食(因為都打成泥攪在一起了,無從挑食起). 

我推崇"食物比食品好" "藥補不如食補"這2個理念. 食物能提供的營養絕對是奶粉,果泥罐頭或是其它維他命食品比不上的. 維他命或許有更完整的配方與精華,但補充了1個維他命的同時,吃下了多少食用色素,人造成份甚至塑化劑我們都無法分辨. 至於罐頭,我自己都不吃罐頭,無法接受餵食兔子果泥罐頭,再怎麼強調天然無防腐劑,我無法想像自己打的果泥放在室溫十天半個月還能吃下肚是加了什麼才不會壞. 

很幸運的保姆也是鼓勵早早開始吃食物泥,只喝奶的人生光想就很無趣,所以4個月起兔子就開始吃副食品. 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比較不會偏食,但很慶幸有個愛吃,什麼都吃的小孩(以後家裡不怕有剩菜)。

百歲醫師提到,香蕉&米豆是嬰兒的好朋友.提倡每餐的食物泥裡都要加香蕉,營養豐富好消化又助便,最好每天可以餵1根香蕉的量.至於米豆則提供了最佳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 

兔子很愛香蕉,軟軟泥泥好入口,香香甜甜好好吃,阿公種的迷你小芭蕉,一整個很適合兔子一天吃1根. 但我不用百歲說的方式加在食物泥裡,叫我吃香蕉稀飯,香蕉魩魚粥,光聽名字就很奇怪. 香蕉是水果,單吃就很好吃. 

至於米豆,以前聽都沒聽過,是看了"百歲醫師"這本書才認識的。它長的像黃豆,兩辦中間是黑的,我都叫它黑眼豆豆. 簡單說,它提供了最佳的植物性蛋白質而且容易消化吸收。一開始不知去哪兒買(超市沒看到),後來上網買,賣家也列出了米豆的豐富營養成份 "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維生素E+ 葉酸+鉀+鈣+鎂+磷+鐵+鋅等多種微量元素、酪氨酸酶等". 

認識黑眼豆豆之後發現它可以百搭各款食物,吃鹹吃甜都美麥。營養專家說吃雜糧比白米好,但全是雜糧真的不好吃,也不易消化. 我的綜合做法就是白米+雜糧各半(有時加小米,綠豆,米豆,糙米輪流加或一起加都可以,全看媽媽當天的心情簡單還是複雜  ). 

白米+米豆 最基本款的早餐~配各式蛋料理(蒸蛋/煎蛋/蛋捲)或嬰兒鬆

鹹粥 一半白米+一半米豆再加入打成泥的魩魚或瘦肉,削成絲的紅蘿蔔,熬過的骨頭湯底. 

綠豆or紅豆 or 海燕窩 +米豆 煮成甜湯,或弄成豆沙喝. 

蒸熟的米豆+地瓜/南瓜泥 直接吃或再加點麵粉鷄蛋拌勻,揉成小圓餅入鍋煎也是小點心. 

聽說豆簽羹,米茶和擂茶,都有米豆的身影,以後可以試試. 

要注意的是: 米豆食用過多容易造成脹氣現象. 
解決方案是幫米豆脫衣服,不過米豆衣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等嬰兒大一點時可以吃全米豆,或少量不剝皮的米豆。

煮法: 照煮綠豆的方法煮,先泡個2小時 (後來發現用熱水泡1小時,皮就可以很好剝),剝好放水下去煮到滾,滾個2分鐘,蓋起來悶半小時,然後可以1) 放入泡過水的米下去煮,煮滾1分鐘,蓋起來悶半小時就行了 或 放入泡過水的米,整鍋放進電鍋 (用1杯半的水下去蒸)就會熟了. 



剝豆子皮很花時間,但重覆簡單的動作其實很解壓說~
不然配韓劇也是咻一下就剝完了



相關文章: 不喝奶就來吃食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dmess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