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胎時買了40堂孕婦瑜伽當作給自己的禮物,從幼幼班的呼吸練習,伸展一路做到37W5d (兔子迫不及待跳出來搶吃肉粽只好停課)。

 

第二胎滿5個月後,為了跟第一胎一樣可以上班到生產前一天再休假(雖然有人問,要這麼拼嗎?會不會太苦命了? 但我覺得能工作/活動到生產前一天再休假不但不苦命還是很幸運的事耶!表示媽媽跟胎兒都頭好壯壯,健健康康啊!)。

 

所以為了持續可以當個靈活的孕婦在外面走跳,決定再繼續去上孕婦瑜伽,每週2堂。做瑜伽不但運動還可以舒緩腰酸背痛,雖然偶爾下班後很累,很懶的去,但激勵一下自己,當做是去聽老師說說各種神奇的生產故事,想想運動完後要去吃什麼好料的,時間也就一下子過去了~

 

這樣30多堂做下來,雖然不到很熟練 (來不及做完的課,產後6個月可以回去做一般瑜伽) 但有2個很重要的感想要分享:

 

* 挑戰自然產不一定要爬樓梯才能開骨盆 ~

 

第一胎後期,肚子越來越大後就很懶的動。到最後一個月時,每個婆婆媽媽都叫我要多走路多爬樓梯比較好生。當時腳水腫的厲害,骨盆也備受壓迫,每走一步腳板的某根神經就抽痛一路延伸到脊椎,簡直是舉步維艱。所以當時每聽到人家叫我去爬樓梯多走路,舉步維艱的孕婦就一股無名火~ (知道人家是好意,但有種被催著跳火圈的感覺 [不過不良孕婦也是出名的耳朵很硬,不想走就是不想走。] )。

 

其實走路/爬樓梯就是為了開骨盆,瑜伽老師有教過,開骨盆的方法/姿勢很多(青蛙蹲/最後一個月看電視時別坐沙發,坐磚頭高的板凳/特殊的瑜伽姿勢,瑜伽球的輔助等)都可以開盆。

 

當然,手腳靈活又輕巧的孕婦還是建議多走路多爬樓梯除了可以練體力還可以開骨盆。但像我這種己經舉步維艱的簸腳孕婦,或是不想辛苦爬樓梯累死自己然後上產台時還沒力氣推嬰兒的可以照瑜伽老師教的方法輕鬆開骨盆。

 

(結果: 從前一晚10點入院到隔天晚上6點自然產 (護士一度有建議我去爬樓梯,但是簸腳兼耳朵很硬的孕婦不但沒去爬 [早上8點~12點因為產程停滯(宮縮暫停)反而還睡了一覺 >< ] 結果下午就被醫生打一針催生了。就這樣,雖然第一胎待產到生完間耗了漫長的20小時,但老木沒有累到生不出來也算是大幸~

 

* 第二個感想是深呼吸~

 

待產時的緊張/宮縮讓孕婦腦袋空空(老師教的待產時可以坐瑜伽球,可以幫助骨盆打開的姿勢…等,其時當下不一定記得,也不一定有時間/空間做),基於了解自己的腦容量小,記憶力不佳,我只期許自己待產時努力記得一件事,深呼吸/專注在呼吸上

 

當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時,不知不覺肌肉放鬆了,轉移對痛感的注意力,足夠的氧氣給胎兒(它在宮縮的推動下也很忙,需要很多氧氣)。 因為太專注在深呼吸上,進了產房後,我一直是個很安靜的產婦(安靜到在幫醫生準備工具的護士回頭看產婦是不是痛到暈過去了 >< ) 。直到老公換上隔離衣被放進來,換氣的時候我還抽空貼心提醒他“相機要轉到錄影模式,不然嬰兒要是衝出來會來不及拍” > < 。 最後醫生進來時,因為有深呼吸所以可以很從容的跟醫生問好,然後宮縮一來,又默默的專注在呼吸上,然後就這樣默默的生完了。

 

結論是,深呼吸真的有用!! 尤其是待產時(如果有其它待產婦在旁哀叫,一定要深呼吸 (不然找些事例如咬老公的手?) 來轉移此刻很容易被傳染的情緒/恐懼/緊張!!

 

除了這兩個生產時會用到的大重點外,個人覺得孕婦想要緩解腰酸背痛,肌肉僵硬等後期時的不適,作作瑜珈比去孕婦SPA或按摩來的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dmess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