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吃越南菜是越裔美藉的黛希小姐作東請我們這些留學生好友吃的,
那一餐的越式春捲
(米皮包著鮮蔬菜,現涮的牛肉片,少許煮熟的米粉 沾酸甜醬
),
涼拌沙拉,牛肉河粉及火鍋,儘管時隔九年,回憶起來還是相當美味

自此,我最愛的越南菜單裡一直有這幾樣老友的思念
.

最近生日時,老板作東請吃飯,又吃到老板娘的招牌越南沙拉,
在炎熱的夏天,真是越吃越有勁的酸甜開胃

孤狗一下食譜,憑著記憶中的味道就趁週末試作起來
.

這道菜我把它分成3部份來完成: 生菜 + 熟食 + 醬汁

做法:
1. 醬汁: 魚露 + 檸檬汁 + + + 切碎的紅辣椒
   (檸檬汁可以用白醋取代


2.
生菜: 將白蘿蔔, 紅蘿蔔,小黃瓜, 洋蒽 洗淨刨絲瀝乾, 小蕃茄對切 備用
   我的配色分量是 白蘿蔔5 : 紅蘿蔔3 : 黃瓜1 : 洋蔥1 , 小蕃茄8
.

3. 熟食: 
    
(a)
豬肉切薄片用太白粉略醃, 鮮蝦去泥腸用米酒及太白粉略醃10分鐘後 
    (b)
一大碗冰水放旁邊備用
    (c) 另一鍋,煮滾水放入豬肉再放鮮蝦川燙 (小心煮太久肉會老
), 
         一但熟了就可立即撈起放入冰水中冰鎮

4.
把將所有作法2的生菜,作法3煮熟冰鎮好的肉片及蝦仁放在大碗裡,
   淋上作法1的醬汁放冰箱醃1-2小時即成
,
   食用前把醃冰倒掉瀝乾,灑上切碎的香菜末

實驗感想

吃別人作的很容易,自已作才知道簡單的一道菜,
最花時間就是切細絲,碎末的部份

,還有酢汁,現在檸檬很便宜,怕用功具會擠出檸檬皮的苦味
,
手工在挖擠檸檬汁擠的很有成就感
.

試吃感想
 
回婆家一起吃晚飯,我把它帶去請大家試吃

今天很熱的天氣配上這一盤又酸又甜又辣的前菜,就算不好吃應該也很開胃

不過,大家都很捧場的把這一盤吃光了
 
蝦仁太軟,要怎樣才會脆呢?

碎碎念 

這道菜的越式作法應該是只有酸&,不過,
我加了點辣,會比較提味 (加辣後的味道比較像泰式作法?). 
因為有蝦,所以又加了點香菜去腥味
不過,我記得應該是要加炒過的花生切碎,最香.
可惜,作的時候手邊沒有,美中不足, ~


 賣相很鮮艷雜亂的一道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dmess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