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網查詢旅行社的風評時,無意間看到網友在罵導遊賣東西的時間比介紹東西的時間還多,讓我也開始注意跟比較我遇到的導遊.
第一次去日本時,是一個中年的歐吉桑帶的團,日本團因為費用較貴,所以向來是導遊兼領隊,第一眼看到導遊只想著"沒見過導遊穿西裝帶團的",(後來才發現日本團的導遊向來是穿西裝[不知是不是行規還是以此提升自己的level],總知,我偷偷好奇著導遊是不是五天都是穿同一套西裝來帶團呢?)
第一天,歐吉桑還很熱心的介紹日本,講解的很仔細,還不准團員睡覺(規定只要有2個人以上呼呼大睡,他就不介紹了),心裡覺得是要尊重演講的人,可是付錢還不能享受打瞌睡的自由,心裡是有一點不爽的....
第二天,他開始很熱切的關心大家的身體,講解日本人為什麼長壽的原因(不要太感動他對大家身體健康的關心,他是要開始賣藥啦!關心大家是柔性訴求的開始...),接著,未成年的要補鈣才會長高高,電腦族要多吃魚肝油,要多用隔離電磁波的貼布,要做孝子的要買西藏頂級紅花製成的通血管藥給應酬多多的老爸,愛美的買幾盒(據說是skii同工廠,"隔壁生產線" 製的ks面膜)自用送人便宜又好用....導遊還親自試範面膜要怎麼貼,保養品要怎麼按摩才會有效. 聽累了,怕大家睡著,就開了幾包道地的日本零食請大家吃. 當然,一人一種一個,喜歡的可以跟導遊買,一包一仟日元(其實還滿貴的),買十送一喔!零食包括:白色巧克力(裡面有核桃的),哇沙米餅乾(我個人還滿喜歡的),北海道鮭魚乾,干貝糖,海帶軟糖. 零零總總,大概有幾十樣吧,要是想扛幾箱日本蘋果回家的,導遊也有服務(因為旅客是不能私帶水果進台灣的,所以他會幫你安排好,在你回家出海關的之候領取你買的日本水果),真是服務週到呀. 就這樣,第一次去日本,我跟妹妹這兩個呆呆就在花天亂蓋的導遊介紹下,買了據說跟skii同工廠出品的面膜,好吃的巧克力,哇沙米餅,鮭魚乾,還有一大瓶的深海魚肝油,算是耗盡盤纏的滿戴而歸. 今年第二次跟團去日本,有了上次的經驗,我就特別比較這個導遊了.個性的關係吧,導遊話不多,該說的簡單說說就放我們的耳朵一馬,就算妹妹坐在第三個位子,每天從頭睡到尾,他還是說著他該說的介紹,至於賣的東西呢? 名單是跟上次完全一樣的,除了零嘴多了新品的鱈魚起司餃子和黑芝麻白巧克力還有新流行的鈦金屬手環,倒是少了生動賣力的推銷及介紹,甚至告訴我們想買面膜的,回台灣買郵局的面膜便宜又好用. 結論呢? 有推銷的業績總是比較好吧,動軛一罐台幣數仟的藥品我跟妹妹是沒實力去買,(去年砸錢買回補眼睛的魚肝油還有半罐在桌上,瓶上早佈滿了灰塵,據說與skii同廠生產的面膜一拆開是30片一盒的包裝[有量販包的感覺),布的質感也很薄,很差),有試吃而買的零食倒都還滿好吃的,所以今年又買了一些零食當"伴手". 導遊總是靠賣東西賺點津貼吧,所以明智的守著自己的錢錢,在日本,別想著"便宜"兩個字,很難找到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dmess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